官方FAQ 2.0(含玩家补充)
术语
双色情报
双色情报视为拥有两种颜色的一张情报。
例如:红黑双色情报,就既视为红色情报,又视为黑色情报,因为含有黑色,所以不视为非黑色情报。澄清时可以将含黑色的双色情报整张移除。
纯色情报
纯色情报指的是仅有一种颜色的情报,比如纯红,纯蓝,纯黑。
情报没有特指纯色时,均是带有该颜色就符合条件:
- 纯红、红黑、红蓝均算作红色
- 纯黑、蓝黑、红黑均算作黑色
- 纯蓝、蓝黑、红蓝均算作蓝色
角色性别
角色正面朝上时才有角色性别,背面朝下时为没有性别,面朝下的男性角色不能与秦圆圆【比翼双飞】。
交给
若没有特别说明,将以卡牌面朝下的方式交给。
弃置
若没有特别说明,将需要弃置的卡牌面朝上置入弃牌堆。
置入情报区
置入情报区不视为接收情报,只视为收集情报,不会触发“接收”的相关技能。
展示
指亮出相关卡牌,让所有玩家都看到,展示的卡牌留在其原来的区域中,展示后将复原状态。
举例
展示牌堆顶的一张牌,则亮出牌堆顶的一张牌,让所有玩家都看清后,将其翻回面朝下,保持在牌堆顶。
可以
当文字描述中有“可以”时,以此“可以”为界,之后的文字,你可以选择结算(使用),或不结算。当你选择不结算(使用)后,“可以”之后的文字则全部不会结算,你不能只选择其中一部分结算。
然后
当文字描述中有“然后”时,以此“然后”为界,若之前的文字没法完全结算,则“然后”之后的文字都不结算。
出牌阶段
当前回合玩家独占的阶段,只有当前回合玩家才可以使用出牌阶段的手牌或技能;
如无特别说明,不能在其他玩家的出牌阶段中使用出牌阶段的手牌或技能。
出牌阶段限一次
指每个你的出牌阶段,都可以使用一次。
传递阶段
传递阶段开始时,当前回合玩家须选择一张手牌当作情报传出,若无法传出情报,则会被判出局,无法取得游戏胜利,弃置角色牌,手牌及情报区的所有情报,角色不算死亡,不会触发相关技能及引发相关胜利。
传出情报前,只有当前回合玩家可以使用传递阶段的手牌或技能。
情报面前角色死亡,是否继续传递?
在死亡结算后情报立即传至下一个人(无论死亡角色是否被锁定)。如果死亡角色是传出者,则弃置该情报进入下一回合。
争夺阶段
争夺阶段属于公共阶段,只要符合条件,所有玩家都可以使用争夺阶段的手牌或技能。
争夺阶段不是传递阶段,不会再进行传递阶段的情报的传递,情报的移动均由手牌或技能造成,当没有玩家再使用手牌或技能后,争夺阶段立刻结束。
情报面前角色死亡,是否继续争夺?
在死亡结算后将继续争夺。如果争夺阶段结束情报仍在该死亡角色面前,则弃置该情报进入下一回合。
争夺阶段限一次
指每个回合的争夺阶段,都可以使用一次。
接收情报
争夺阶段结束时,情报停留在哪位玩家的面前,其便是情报的接收者。
接收情报的时候,按照以下顺序处理:
- 接收者翻开面前的待收情报,将其置入自己的情报区;
- 触发接收情报的相关技能,若有多个角色的技能同时触发,则从当前回合玩家开始逆时针顺序发动,若同一名角色的多个技能同时触发,则由其决定顺序;
- 检查胜利条件,达到胜利条件的必须宣告胜利;如果有多名角色均满足胜利条件,则都宣告胜利。
- 收集了三张黑色情报的角色进入濒死,若此时有多名角色收集了三张黑色情报,则以从当前回合玩家开始逆时针顺序进入濒死;
- 从结算濒死的玩家开始逆时针顺序依次询问,可以对濒死角色使用【澄清】,可以使用角色濒死时的技能;一旦他面前的黑色情报数量小于三张,他立即脱离濒死,不再继续询问;
- 直到没人再有动作后,濒死的角色若还有三张黑色情报,则他将会死亡;
- 其他角色进入濒死(指4中出现同时濒死的情况,没有则直接处理8);
- 所有在6中确定会死亡的角色死亡(自此,他的状态变为已死亡,不能成为技能和卡牌的目标,且所有除“死亡前”以外的技能失效);
- 确定死亡的角色后,检定是否有死亡相关的胜利条件(神秘人任务);
- 死亡角色触发其“死亡前”的技能(若有多个死亡角色触发技能,则按照死亡顺序结算);
- 处理角色的死亡,可以选择至多三张手牌交给另一名角色,弃置其剩余的手牌以及情报区中的所有情报;
- 处理“死亡前”技能触发的相关事件(如涉及到情报的置入,处理顺序如接收情报)。
注意
如果场上只剩下一个阵营的多名玩家存活,由于死亡不展示身份牌,实体游戏中无法确定是否为同阵营,因此游戏将继续进行。如果场上只剩下一名玩家存活,则他宣告胜利,他的队友共同胜利。
线上规则为了加快游戏进度,调整为只剩下一个阵营的玩家存活,则这个阵营的玩家胜利,不视为有人宣告胜利,不考虑篡夺者、秦圆圆等。
如果场上只剩下一个阵营的玩家存活的同时,有其他角色由于胜利条件而宣胜,则通过胜利条件的宣胜优先。例如场上只剩下先行者和另一名玩家,此时先行者在满足胜利条件的情况下死亡,则只有先行者获得胜利,另一名存活到最后的玩家不会获得胜利。
情报传出者
情报传出者通常是当前进行回合的玩家。
如果玩家使用了【密令】,则情报传出者为被【密令】的玩家,其可以发动相关的传出情报时的技能。
情报传出者在传出情报时就已经确定,之后无论使用任何牌或者技能对待收情报进行争夺,都不会改变情报传出者。“你传出的情报被接收时”的相关技能都只能在你是情报传出者时发动。
锁定(必须接收)与不能接收
如果一名角色同时锁定(必须接收)了,同时又因为其他情况被限制不能选择接收情报,必须接收优先于不能接收。